往期阅读
当前版: 05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医学新知

吃抹茶减少过敏患者打喷嚏频率

  作为一种常见食物原料,抹茶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。此前研究表明,其含有大量生物活性化合物,包括抗氧化剂、氨基酸等,有助于改善心脑功能、减轻炎症等。近期,英国《npj食品科学》杂志发表的新研究显示,抹茶还能减少过敏患者打喷嚏的频率。

  抹茶:古称末茶,起源于中国魏晋时期的蒸青研磨茶粉。日本广岛大学放射生物学与医学研究所团队选择以小鼠进行研究。他们让具有花粉过敏症状的小鼠每周饮用2至3次抹茶饮料,持续5周以上,并在小鼠接触引发症状的过敏原前30分钟,额外补充一次抹茶饮料。结果显示,接受抹茶治疗后,小鼠打喷嚏次数显著减少,但其未对免疫球蛋白E(IgE)、肥大细胞和T细胞引发的过敏反应产生影响。进一步研究发现,口服抹茶可以少打喷嚏,是因为它强烈抑制了与打喷嚏反射相关的脑干神经元的活性,而非明显改变主要的免疫反应。

  下一步,团队将探究该效应是否同样适用于人类。“我们的目标是找到一种基于食物的有科学依据的方案,作为过敏性鼻炎标准治疗的补充手段。”研究人员说。刘冬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标题导航
诱发慢性炎症 加速钙质流失~~~
医学新知~~~
医学新知~~~
医学新知~~~
睡好 吃红 微汗 静坐~~~
医学新知~~~
~~~查清类型 足量喝水 调整饮食 尿液纠偏
   第01版:要闻
   第02版:社区
   第03版:声屏
   第04版:天津老干部
   第05版:颐寿
   第06版:光影城事
   第07版:焦点·国际
   第08版:休闲
警惕超加工食品“掏空”骨头
常过马路锻炼大脑
吃抹茶减少过敏患者打喷嚏频率
鱼鳞有望制成人工角膜
中医更擅长给心脏减负
烧心揉揉足三里
肾结石术后半数复发,怎么防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