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期阅读
当前版: 05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医学新知

维D和叶酸抵消增塑剂风险

  作为增塑剂,邻苯二甲酸酯和酚类物质(如双酚A)被广泛用于食品包装、化妆品等日常用品中。这些物质会干扰人体内分泌,增加心脏病和癌症等多种疾病风险。英国《柳叶刀·星球健康》杂志刊登我国研究人员主持的一项新研究发现,维生素D和叶酸有助于抵消这些物质的危害。

 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,深入分析了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中8378名参试者的相关数据,探讨维生素D和叶酸对增塑剂危害的影响。研究开始时,参试者均无心血管疾病和癌症。在平均8.5年的随访调查中,研究人员通过参试者尿样收集了8种邻苯二甲酸酯代谢物和双酚A的数据,检测了参试者的维生素D和叶酸水平。随访期间,共有633人死亡。综合分析结果显示,经常接触增塑剂会显著增加死亡风险。增塑剂浓度每增加一个单位,全因死亡、癌症死亡和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分别升高35%、79%和83%。进一步分析发现,维生素D和叶酸水平较低的参试者早亡危险更大,反之,这两种维生素水平较高的参试者,死亡风险却未见增大。这一结果意味着,摄入充足的维生素D和叶酸可抵消增塑剂导致的死亡风险。

  除了通过多晒太阳合成维生素D,建议大家常吃蛋黄、多脂海鱼(如秋刀鱼、多春鱼、沙丁鱼、三文鱼)、全脂牛奶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。此外,一些营养强化食品也富含维生素D,可适当选用。叶酸的食物来源较为广泛,绿叶蔬菜和豆类是最佳来源。另外,动物肝脏、鸡蛋以及坚果也富含叶酸。每日摄入400克蔬菜,其中包含至少200克绿叶蔬菜,再加上300克水果,人体对叶酸的需求就能得到满足。

  陈林烽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标题导航
脆弱的骨骼会引发神经、免疫、心血管等多系统退行性改变~~~
医学新知~~~
医学新知~~~
压迫症状显著 体积大进展快 性质难以明确~~~
医学新知~~~
~~~周末“补觉” 晚起别超1小时
医学新知~~~
观察静息心率 爬楼梯测试 按压脚踝查水肿~~~
   第01版:要闻
   第02版:社区
   第03版:声屏
   第04版:焦点·国际
   第05版:颐寿
   第06版:法治
   第07版:特稿
   第08版:生活
改善骨代谢 晚衰老好几年
维D和叶酸抵消增塑剂风险
养狗增进肠道健康
甲状腺结节 有的良性也要切
肌少症须补充蛋白和维D
按掉闹钟再睡5分钟 耗气伤血
“五式椅子锻炼”减掉“游泳圈”
三个方法自查心脏状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