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在天津滨江道上的维斯理堂,附设了培才幼稚园和培才小学,为津城培育出一批人才。让我们跟随《话说天津卫》节目多位听友的口述,继续回首往事。
段金仪:培才小学的校训是——洁、诚、忠、勇
我就是培才学校的学生。我们是1953年毕业的,从幼稚园一直到六年级,一共八个年头。我是1945年去的,从幼稚园开始上,我们班同学一共有70多名,是一个大班。从毕业到现在,我们这老哥几个一天也没分开,我们微信群人数最多的时候,能凑齐47个人。现在,我们能联系到的还有二十几个人,都已经80多岁,我是岁数最大的。
培才学校应该是一个教会学校,因为我们上学的时候有好多外国的教士,有德国的、有美国的,给我们上音乐课、英语课,还有自然课这一类。
我们校长是郝铭。据说是一个姓孙的人赞助办的培才学校,聘请郝铭做校长。
我们在校时,有聚会、毕业典礼什么的,都是在维斯理的大礼堂举行,小礼堂经常对外出租,举办婚礼或做个小礼拜什么的。学校的位置就在现在的滨江商厦位于河北路、滨江道的那个角上。
我们在河北路路口进维斯理堂有个院子,就在那礼堂的地下室和礼堂边上那楼,一共是两个楼,有一个幼儿园班和六个年级班。滨江道小门进去,是四年级的教室,它和维斯理就对着窗户,窗户对窗户,下四磴台阶,一个半地下室。
再往里进,右边是三年级。往前走,有个两层小楼,底下是二年级,上面是五年级。再往前走,左边一个楼是幼儿园,再往上走就是六年级。三年级在维斯理堂的地下楼,下四磴台阶,就是我们的三年级。
有一个不太大的院子,但是打篮球可以。
我们学校的功课比其他学校多一点,有语文、算术、历史、地理、说话、大字、小字、武术、政治,这都是我们学的东西。在我们的前面那两届,有英语和古文,但是我没赶上。
培才小学的校训是:洁、诚、忠、勇。培才学校培养出来不少名人。例如天津市足球队的张亚男,就是我们学校的。
在我们这一届里,有98%都考上大学了。
梁连鸣:培才注重学生全面发展
我补充一点,就是培才小学注重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。
每星期都由校长亲自讲话。我记得校长每次讲话的最后一句话都是——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繁荣富强而奋斗!每次讲话都是这句结尾。这是在上世纪50年代初,当时校长叫张义华,郝铭是建校初期,即解放前的校长了。
培才学校不是光重视语文、算术这些大科,很重视体、音、美这些小科。从低年级一直到六年级毕业班,都开设这些体、音、美的课程,还有劳作,就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。每年的期末考试成绩都排名次,除了笔试的语文、数学这些科之外,还包括体、音、美、劳的成绩,也就是说,在你的百分制里有百分之几的体育分,百分之几的音乐和美术、劳作的分。所以,这是培养人才全面发展的一所学校。
这个学校的地点是在河北路和滨江道交叉路口的把角,我们学校的校门就开在河北路上,它的对面就是后来改成了滨江医院的老第三医院,滨江道这边的对面当时是叫范永和的一个卖化妆品的百货店。
我和段金仪是一个班的同学,我没上过幼儿园。
我印象中,学校是个私立学校,后来改成了一区十二小学。那时候,校长就是邸志勇了,不是张义华了。
我入学的时候(1945年)还叫培才小学,大概是1952年转为了一区十二小学,也不交学费了,变成公立学校了。
培才办学是比较早的,我记得学校没有校歌。
孙女士:在培才的短暂时光,至今仍令我激动
我一直就住在劝业场附近,在山东路跟长春道交口那,住四十多年了。小的时候,是1947年去的培才小学。我在那上的是幼稚班,是半天课,上午去以后老师就教叠手工,小衣裳、小裤子、小桌子跟椅子、床铺嘛的,到现在也没忘。到十点来钟,大家就围成一个半圆,老师教识字。认字的时候,老师拿一个硬纸板,上头写着字,就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大伙儿。然后再给大家发饼干、点心嘛的。吃完以后再玩一会儿,回来已近中午12点,家长就可以接走了。
后来我们上一年级,学校那个门实际是开在滨江道上的,河北路是小门,正式上学的时候走滨江道门。一进去有一个过道,右手有一个地下室,当时叫门房,过道出来是一个操场,操场左手就有一个小的跨院,里头有滑梯。滑梯是一个旋转型的,还特别高。右手这边有一个走廊,跨廊的底下有一个小门,就进了维斯理堂,是个小礼堂,上头是大礼堂。学生们搞什么活动,像过元旦或者儿童节,就在小礼堂那儿开。
学校挺重视体育课的,高年级上体育课时候穿着统一的土黄色的衣服,每人都背个棍。夏天女生穿裙子,男生穿短裤。训练时准备一根绳子,把棍拿出来,俩人的棍放那儿,拿那绳子就编成一个担架,像急救那样。每人扎着领巾,还有一个哨。女孩子那帽子有一个大帽檐儿,可以叠上;男生戴的是那种美式船帽。
那时候我们上课,老师态度特别好,老师几乎都住在附近的恒安里。我记得当时教我们的有一个李老师,胖胖的,总笑眯眯的;教音乐的是一个姓冯的老师。
我们上学那时候,学校没有校歌,教我们唱一个歌,是什么呢?(孙女士随即哼唱起来)歌词为“功课完毕太阳西,收拾书包回家去,见了父母行个礼,父母对我们笑嘻嘻。”我就记着唱这个歌。后来,我在那上二年级的时候,因为摔了一下,就老咳嗽,这一年我就休学了。
那时候,我们上学交的学费都是按小米收,一学期50斤小米。我们家姐仨上学,家里说负担太重了,后来就给我转学了,转到察哈尔路一个小学,我一直在那上到毕业,后来上的女四中,又回到了劝业场这一块儿。
现在岁数大了,一回想起这些往事特别激动,我觉得这是自己难忘的童年时光。这些时代记忆如果要是不说出来,心里就好像缺点嘛,说完了就痛快了。
(未完待续)
稿源提供:天津新闻广播《话说天津卫》节目
播出时间:周一至周日20:00-21:00
播出频率:天津新闻广播FM97.2 周一至周六23:00重播
在线收听:万视达APP/津云APP/天津广播微信公众号







